建档百年||忆建党百年观红色经典——《我和我的祖国》
日期:2021-11-02 23:10:14  发布人:电气工程系  浏览量:14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革命精神。机电工程学院于11月2日下午六点在机电楼307教室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建党百年”系列红色观影活动,通过观看影片,学习党史,加强红色教育,传承先烈革命精神。

 

主要内容: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通过7个小故事,串联起祖国的7个大事件,讲述了7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相关的经历,通过小人物来见证大时代,是新中国70岁生日的献礼大片。

影片共分《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故事。

 

1、《前夜》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电动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立国大事“万无一失”,而护旗手老方等千千万万参与开国大典的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保障五星红旗顺利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

 

2、《相遇》

1964年,由于原子弹研发工作保密度极高,同事之间也互不知姓名,在国防科技战线的科研工作者高远三年未与家人联系,后来因病离岗,在公交车上偶遇曾经的恋人方敏。在国家大爱和情侣小爱之间,那一代科研工作者纷纷选择了前者,于是人生从此只有相遇,没有相聚。

 

3、《夺冠》

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而与此同时的上海石库门弄堂,黑白电视机摆在弄堂中间,前排马扎、中间椅子、后面踮起脚尖,邻居们层层叠叠聚在一起观看那场振奋人心的比赛,房顶的天线时不时需要有人手动寻找信号,每当中国队得分,欢呼声仿佛能穿破天际。

 

4、《回归》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为确保五星红旗分秒不差飘扬在香港上空,升旗手朱涛刻苦训练不懈怠、女港警莲姐兢兢业业守平安、外交官安文彬与英国人谈判16轮分秒不让、修表匠华哥以精湛的技术确保中英方代表与女港警手表精准确对。

他们是中方外交官、仪仗队军人、香港警察、钟表师傅,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在7月1日0点0分准时升起五星红旗。他们在各自的岗位竭尽全力,只为保证香港回归“一秒不差”。

 

5、《北京你好》

出租车司机张北京意外获得一张千金难买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得意洋洋并开启显摆模式的张北京却没想到因为这张门票遭遇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风波。在炫耀一圈后,他遇见了吃着沙琪玛坐出租的四川男孩。男孩不知人情世故,悄悄用800元钱,换走了张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门票。

 

6、《白昼流星》

迷茫落魄的一对少年流浪兄弟沃德乐与哈扎布在遇到退休扶贫办主任老李后,他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变化。在老李善意的引导下,他们见证了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这一重大历史瞬间,也见到了草原寓言中的“白昼流星”,内心受到了极大冲击和洗礼。

 

7、《护航》

吕潇然作为中国空军飞行队中最优秀的女飞行员,在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之前却被意外通知撤出阅兵编排留作替补。当一架架战斗机滑行起飞,剑指长空临近检阅,作为“备飞”的吕潇然在见证这一荣耀时刻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推荐观看理由:

  这部电影记录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七个代表性的大事件,每个故事都充满正能量,导演们的角度都是从小人物出发,从而展示大背景下的温情。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通过本次观影活动,使同学们正确认识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了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了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相信同学们今后也将不负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核发:电气工程系 点击数:14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