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机电工程学院

发展中的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是响应“以专业建群 以群建学院”政策,紧贴区域产业结构调整而成立的二级学院。学院现开设招生专业7个,围绕冰雪、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三大区域主导产业,建设冰雪装备制造与运维、新能源装备技术2个专业群,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有机衔接,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和科学研究特色。

学院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领域重大改革发展,先后承接提质培优项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教学质量诊改、1+X证书试点等多项重大教改项目。教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获批2项市技术创新中心,1项省级科普基地。2022年“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政企研合作,与2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2个专业,学院与俄罗斯技术大学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在人才共育、学历提升、科技共研等方面合作。

机电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双师素质”教师87%。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2人,博士1人,硕士40人;同时,河北省模范教师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5人次,河北省技术能手1人,河北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术能手3人,具有高级技师、技师资格10人,河北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服务59人次。此外,聘请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行业一流企业的10余名兼职教师任教,形成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团队,保证学院教学与企业生产的无缝对接。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集科研、教学、实训为一体的机加工实训中心、电气技术实训中心、智能机器人实训中心、创新设计与3D打印实训中心、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技术实训室、控制技术仿真室、智能硬件实训室等23个校内实训中心及专业实训室,实践教学场地达2800余平方米,为校内各项技能实训提供硬件保障。

面向未来,机电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修德砺能、知行合一”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地方主导产业,着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