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
日期:2021-04-01 22:36:44  发布人:电气工程系  浏览量:853

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及其活动。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一批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进分子的出现,在中国成立共产党组织的思想和干部条件已经具备,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了日程。

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们逐步认识到要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就必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使其充当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19202月,为躲避反动军阀政府的迫害,陈独秀从北京秘密迁移到上海,在护送陈独秀离京途中,李大钊和他商讨了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

1920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组织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既是中国最早的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也为建党做了重要准备。四月俄共部代表维津斯基等来华,他们先后在北京、上海会见李大钊、陈独秀,讨论建立共产党的问题,这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在中国工人阶级最密集的中心城市,上海首先建立的19205月,陈独秀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探讨社会主义学说和中国社会改造问题。8月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新青年编辑部成立,陈独秀任书记。11月共产党早期组织拟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

在上海成立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织,是各地共产主义者进行建党活动的联络中心。192010月,李大钊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当时称共产党小组同年底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委书记,在上海及北京党组织的联络推动下,各地党的早期组织纷纷建立起来。1920年秋至1921年春,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汉,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谭平山、谭植棠等在广州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

在日本、法国成立了由留学生和华侨中先进分子组成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有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实际问题,同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展开论战,帮助一批进步分子划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界限,科学社会主义同其他社会主义流派的界限,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在工人中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使工人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提高阶级觉悟,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培养造就后备力量。

在建党的思想理论准备中,共产党宣言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202月,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秘密回到浙江义乌自己家中,他在潜心翻译时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却浑然不觉。还说够甜。够甜的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彰显了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救国真理的渴求,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

1920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



党的一大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伯,屡日的周佛海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出席了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了会议,陈独秀和李大钊因事物繁忙未出席会议,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的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用革命的手段实现这个目标。



党的一大决定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了以陈独秀为书记的中央局。

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他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和失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是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充分展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



红船精神就是其重要体现,正是对这一精神的坚守与践行,光大与发扬,让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间奇迹,敢叫日月换新天,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和塑造着世界党的二大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刚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运用科学理论来观察和分析中国面对的实际问题。当时中国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帝国主义势力操纵下,愈演愈烈的军阀混战。党深刻认识到时局如此动荡,如果不先推倒祸国殃民的大小军阀及帝国主义,一切美好理想的实现都无从谈起。

1922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党的二大通过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大会指出,为实现反帝反军阀的革命目标,必须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成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党成立不过一年,就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使纲领很快传播开来,打倒列强除军阀,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呼声。这说明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党的二大通过了第一个党章,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作出具体规定,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这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还通过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党的二大通过决议案,阐明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分子所组成的政党,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强调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广大的群众中去,都必须是离不开群众的,这对建党初期工农运动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大选出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陈独秀为委员长,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和农民运动的初步开展。

党成立后致力于组织领导工人运动,19218月成立公开做职工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书记部出版劳动周刊,举办工人学校,组织产业工会开展罢工斗争。党在工人中和整个社会上的政治影响日益扩大,在党的领导下,以1922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在持续的13个月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在30万人。其中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最具代表性,充分显示出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力量。

安源路矿共有工人1.7万余人,1921年秋冬,中共湖南支部书记毛泽东到安源调查,随后湖南党组织派李立三来此开辟工作。1922年五一劳动节,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宣告成立,这年9月初,毛泽东到安元对罢工进行部署,接着湖南党组织又派刘少奇来此工作。914日罢工开始,工人提出要求保障政治权利、改良待遇等条件。由于工人的英勇斗争和社会各界的声援,路况当局被迫承认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罢工取得胜利。



192324日爆发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目的是争取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7日,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军阀无佩服,调动军警血腥镇压罢工工人。反动派将京汉铁路总工会将按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捆绑在电线杆上,强迫他下腹功力。林祥谦宁死不屈,壮烈牺牲。京汉铁路工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被杀害时,身中三弹仍隐藏三呼,劳工万岁。27惨案中前后牺牲者52人,受伤者300余人,被捕入狱者40余人,被开除而流亡者1000余人。



此后全国工人运动转入低潮,在领导工人运动过程中,党的自身建设开始得到加强,党在工矿企业的基层组织开始建立起来。

随着工人斗争的发展,涌现出苏兆征、史文斌、向英、邓培、王荷波等一批优秀人物,他们纷纷参加了党的队伍,党在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的同时,开始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

  浙江萧山衙前村农民大会于19219月召开,中国第一个新型农民组织宣告成立。19227月,澎湃在广东海丰县成立第一个秘密农会,到19235月,海丰、陆丰、惠阳三县很多地方建立了农会,会员达到20多万人。9月,湖南衡山县白果地区农民在水口山工人运动的鼓舞和党的领导下,成立粤北农工会,开展一系列斗争,树起湖南农民运动第一面旗帜。党还组织了青年运动和妇女运动,党领导发动和组织的工农运动,尤其是工人运动,显示出中国工人阶级坚定的革命性和坚强的战斗力,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政治影响,为党同其他革命力量合作,掀起全国规模的大革命,准备了一定条件。



核发:电气工程系 点击数:85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