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系走访慰问抗美援朝38军钢八连功勋老兵李育民老前辈
日期:2021-05-14 11:57:00  发布人:电气工程系  浏览量:170

为庆祝党之百年,电气工程系开展“关爱老兵,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公益活动通过面对面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了解中华历史,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服务意识。

2021512日上午,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电气工程系开启了第三站慰问功勋老兵活动。本次慰问的老兵是当年3811333738连的李育民老前辈。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康俊霞、学生预备党员黄亚宁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



慰问的功勋老兵李育民是当年3811333738连的一名光荣的革命战士。1927年出生的李老今年92岁高龄了,19491月参军入伍,3月南下过长江,途径河北、山东、河南、湖北、广西,经历了6次战役。19501025日第一批随部队进入朝鲜战场,参加了朝鲜有名的第一次到第四次战役,还参加了西海岸守备战,歼敌无数。战斗中,李老头部、身上多处受伤,是7级伤残军人。被炮声震得有些耳背的李老,精神状态特别好,头脑清晰、嗓音洪亮。应大家的要求,李老讲述起自己当年参加最后一场的战斗故事。抗美援朝中铁七连、钢八连、打不垮的老九连都是38113337团的。1952年大年三十晚上8点左右,337团的战士们就到达了38线山底,10点钟开始发起攻击。当时炮火轰鸣,战斗非常惨烈。在激战整整一夜后,铁七连一个连只剩下四五十人,其他战士全部牺牲,李老所在的八连在没有大炮的情况下,凭着几挺轻机枪、重机枪,第一个突破了38线,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了38线。在这场战斗中李老身上多处负伤,左脚趾被炮弹炸掉4个,昏迷后,被运送回国,在辽宁铁岭医院治疗,后又转到浙江第三野战医院疗伤,195310月因伤病转业回乡。


一提起38军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当年38军在朝鲜战场上屡建奇功,尤其是在第二次战役中,第113师以14小时行进72.5公里的速度,胜利完成穿插三所里任务,一举扭转战局。随后在三所里、龙源里阻击战中,该师死死卡住美第9军退路,并击退了美骑1师和英29旅向北增援接应,使南北敌军相距仅1公里,可望而不可及。彭德怀司令员在给该军的嘉奖电最后亲笔写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从此,“万岁军”名扬四海。在第四次战役中,第38军背靠即将开冻的汉江,依托简易工事,顽强抗击兵力、火力均占绝对优势的“联合国军”的反扑,使敌军每昼夜只能前进不到900米,以巨大代价胜利完成了战役掩护任务,再次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的嘉奖,了不起的军队。李老作为38军的战士,大家的敬重之情不言而喻。


此次的慰问活动十分顺利,我们要时刻铭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将士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此次活动真正让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们感受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意义。


核发:电气工程系 点击数:17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