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介绍
日期:2022-07-25 21:08:41  发布人: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量:102

专业概况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就是以机械制造技术与工艺为基础,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将机械制造设备结合起来,形成一系列先进的制造系统,包括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FMS(柔性制造系统),最终形成CIMS(大规模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机械制造自动化终极目标就是实现智能制造。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京津冀,辐射晋蒙豫等地,服务于制造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和必备的专业知识,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械零部件制造与装配、中等复杂程度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工装设计和加工质量检测与工艺分析能力、机电设备安装维修及销售、具备一定的工程计算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工程材料及热处理、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等。

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零件加工工艺编制、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机械CAD/CAM应用、机床夹具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床电气控制与PLC等。

专业拓展课程:

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三坐标智能测量技术、机制专业英语、安全法规与现代企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机电装备制造业,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机械制造工艺与现场实施,机械加工与检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 CAD/CAM技术运用、生产现场管理等岗位工作。

图片资料

核发: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数:10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