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周丨夏季“食”光,安全为伴
日期:2022-06-21 20:06:00  发布人: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量:46

2022年6月的第三周为全国食品安全周。为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全面推动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机电工程学院特举办以“夏季‘食’光,安全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我院学子养成健康的饮食卫生习惯,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鼓励大家参与到维护食品安全和社会健康的活动中来。

夏天天气变暖,空气湿度大,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各种野生植物(菌)生产旺盛,因此夏季是食源性疾病多发期。须严加防范,预防食物中毒发生。

家庭餐桌上,可以选择增加绿色蔬菜和瓜果等含水量较高的食物,小油菜、芹菜汁、苦瓜、丝瓜等蔬菜,西瓜、桃子、荔枝等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傍晚熬一锅有“天生甘露饮”之称的梨汁,一家人慢慢饮用,聊聊家常,清凉且悠闲。

我们北方有句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夏天容易得暑气,天气炎热时吃些凉面,既能解暑,还可以降火开胃,降低得暑气的风险。

中医认为夏季主湿,人体易出现胖舌头、溏便、丘疹、四肢乏力,身体湿气大等情况。建议夏季适当选择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红豆、薏米、冬瓜等,用其食材做美食,既美味又祛湿。

由于炎热的天气易于细菌滋生,食物腐败速度加快,若发现食品有腐败变质、有异味、表面发粘、颜色异常等情形时,切勿食用,防止食后引发中毒。一但误食,出现肠胃不适、腹泻、呕吐、发烧、眩晕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天热,人们穿着单薄,而这样是很容易导致肠胃着凉的。夏天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这个季节少吃寒凉的食物,尤其早晨起床时和晚上临睡前。为了及时给“肠胃”保暖,吃凉拌食物时,不妨加点姜或芥末,可以暖胃、杀菌。

夏至已至,这是一个极盛的节气,骄阳似火,生命炙热,大自然用微小的变化,演绎着时光的匆匆步伐。饮食健康千万条,食品安全第一条,同学们在尽情享受这美好时刻的同时也应注重食品安全。喝一碗冰镇绿豆粥,听知了一展歌喉,捉夜幕下点点萤光......,不负这盛夏美景!

核发: 点击数:4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