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广阔 大有可为丨机电工程学院师生热议新《职业教育法》
日期:2022-05-09 23:13:20  发布人: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量:120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51日起,新《职业教育法》将正式实施。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在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精神,弘扬工匠精神,秉承国家对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59日晚,我院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以“在职业教育‘最美春天’里勇毅前行”为主题的职业教育热议活动。本次活动由21级辅导员常敏主持,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参加。

 

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昭表示,此次职业教育获得法治护航,为职教界注入了强劲动力,更为职教生带来了更多自信与期盼。作为高职院校青年教育工作者,应根据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有效路径、有形载体和有力抓手,提升高职学生应有的自信和底气,培养更多能工巧匠与大国工匠,为高职生的未来插上梦想的翅膀。

与会辅导员刘蓓表示,中国的职业教育,本来就是对大学教育的一个有益补充,国家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提高自己能力的平台,也可以使学生学到一技之长,使学生对国家未来有所期待。随后辅导员郭星妙作出发言,她为大家明确说明了新《职业教育法》规定职校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并对职业教育战略定位作出了明确制度安排,确立了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独特的重要价值。

听了老师们的讲解,我院学生也积极展开讨论,对此进行热议。

a17e8f534e692b6340cc55dc70513f6


21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一班杨子豪

新《职业教育法》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让我瞬间有一种挺直腰板的感觉,这句话可以说从根本上改变了职业教育的生存地位。直到今日我再次相信,我所受的职业教育一点也不比普通教育差。

 

21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三班高国恩

新《职业教育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我再也不用担心我们即使拥有了同等学历,但因为是职业教育而在就业时被区别对待了。


21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一班郭子正

新修订的职教法表决通过并且即将实施,将让我们职教生受益,也将影响无数家庭。


21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五班顾锦富

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打通了职业教育与市场的隔墙,推动了产教融合,增强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身为学生的我们应该紧紧跟随时代方向,牢牢把握时代机遇,珍惜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我们要通过学习与实践牢筑知识基础,加强技术技能,提升自我修养。


20级电气自动化一班崔建宁

通过了解新《职业教育法》让我明白,我们要以全新面貌抓住机遇,以绝对信心迎接挑战,踏踏实实做实事,老老实实做真事,为市场带来更有活力的新力量,为社会创造更多可能。


21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二班王刚

这些年来职业教育规模有很大发展,但职业教育常被轻视,社会上对职业教育有较大偏见。而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亮明态度以及新修订《职教法》的实施,未来职业教育发展一定能再上新台阶,职业教育定会焕发新彩,职校学生未来也将会大有可为。

c7ca8c6ab3d2dd2805747314046c569


此次《职业教育法》的修订,让我院全体师生更加深刻明白,党和国家致力于把职业教育办出与普通教育同等水平质量,让职业教育从法律形式上的同等地位真正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同等地位。“社会越发达、越文明,职业教育的价值就越突出”,中国共产党一直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我们职教人更应对未来充满信心,勇毅前行。

核发: 点击数:12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